在yahoo的全民話頭條看到了吵不停的蘇花高議題,

沒想到的是,在看了一連串討論後自己竟然也忍不住踏進戰場跟著吵...一一b

雖然我不是從小在花蓮長大,但活到現在,

有1/5人生是在花蓮這塊美麗的土地渡過,

這句話或許會惹來很多人的罵,但我真的覺得:蘇花高不能蓋...

以下就是po在yahoo全民話頭條的內容,

如果你是蘇花高的擁護者,覺得看了這篇文章會生氣,那還是勸你別繼續往下看了...Orz|||



我在花蓮也住過五年,簡單回應這一系列文章,

希望大家真的能好好的想清楚,

1. 便捷的交通或許能帶起觀光人潮但卻不見得能提升觀光效益:
 
休閒產業最重要的除了人潮外,更重要的是『把客留下』,讓去的人多作停留才能真正提升觀光產值,花蓮的飯店、民宿、餐廳業有多少?今天大家去花蓮若是都能當天來回,會選擇多花幾千塊住在花蓮的有多少?反正自己開車,交通方便,吃的東西我也能自己帶,用不著再外面多花錢,換來的是當地餐廳收入減少,而且留下大量『外地垃圾』讓當地人來清理,這樣真的能提升觀光產業嗎?^^

2. 蘇花公路是搏命公路,蘇花高就不是嗎?

以雪山隧道來看,硬是蓋起來了,但才完工沒多久就因為造山活動頻繁,導致這邊漏水那邊也漏水,我們可以一起來期待這條雪山隧道能撐幾年,真的不要想要以人力去抵抗大自然的力量;再者,貓空纜車也是一例,剛剛看到其他篇討論已有網友寫出貓纜的例子,在這裡就不贅述,環境評估的重要性不容忽視,環評保護的絕對不僅僅只有那些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還有自然環境,他也是在確保人類的安全。

3. 蘇花高真的快嗎?

講到這點,得先問:花蓮,準備好了嗎?高速公路帶來的是什麼?答案除了快速、便利外,再來就是大量的車潮,花蓮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容納這般的車流量嗎?不要提花東地區地有多大,要看的是花蓮地區道路規劃做的如何,我在花蓮住了五年,每到上下班時間,及週末,花蓮市區就是塞塞塞,今天還沒有高速公路就塞成這樣,多了一條高速公路,換來的是相較於現在幾十倍的車流量,這就像一個『漏斗效應』,外面的口很大,裡面的口卻很小,擠不進去會怎樣?就是塞住了嘛~所以,今天若是整條高速公路只有你一台車,沒錯!你的確可以在短時間內抵達花蓮,但是當大家都要走這條道路去花蓮,你真的覺得自己能順利在一個半小時內『擠』進去嗎?


4. 為什麼西部可以有高速公路,東部不行?(這原本是對其他人文章的回覆,在這裡把它轉成第四點)

因為地形,西部有的是寬廣的平原,東部有的是高聳的山脈,
福爾摩莎這座小島,打自娘胎出生後,這就是定局了,
山多?有人會說:穿過去就好了嘛~
東部造山活動一直都很頻繁,每年一點一點的移動,長年累月下來就會有很大的影響,
否則,蘇花不會天天都在坍,雪隧不會一天到晚都在漏水,穿過去,真的有比較安全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n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